当前位置:

首页信用知识

聚焦信资产 论道新经济—2023中国信用资产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Tue Mar 21 00:00:00 CST 2023文章来源:

318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达集团承办的2023年首届中国信用资产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原文化部党组书记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市长于幼军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尚伟龙,广达集团CEO赵松柏,中国企业报社驻新疆联络处主任王艳经济时报《经济》杂志社政府事业部主任苏晓云,以及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资产管理机构、律所、行业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士400余人出席


本次论坛以“聚焦信资产 论道新经济”为主题为落实国务院“盘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聚焦《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围绕我国当前金融信贷政策,对开展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试点政策及实践,不良资产流转与处置,信用资产管理从业人员能力要求,从事不良资产管理类公司的现状及创新模式等业内广泛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话交流,为进一步推动信用资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发展提供理论和经验支持。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尚伟龙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表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是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的需要。他指出,近几年来,信用资产交易规模已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并催生出新业态,面对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如何在政策支持下系统化、流程化开展业务,如何通过自身优势把握趋势,成为信用资产管理行业各方关注的焦点。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今年“两会”精神,发表题为2023年面临的形势与政策主旨演讲,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共鸣他指出,社会的发展需要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颁布更多的惠民富民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吴晶妹加强信用资产管理,高质量推进不良资产处置专题讲座,她从信用资产与不良资产处置的界定、信用资产管理与不良资产处置实践的分析、信用资产管理与不良资产处置未来发展的建议三个层面进行剖析。

她指出,目前资产管理市场供给存量多、增长快,不良资产承接与处置力不足,信用资产管理与不良债务处置中的分类与匹配需改进,规模、利润、数字化与信息化的水平亟待提升,机构层次与产业链条尚需清晰,服务能力有待增强,征信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空间。


她建议,一是要明确分层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二是在有条件的区域设立信用资产交易中心;三是要支持行业内的专家里手发挥更大的作用;四是加强行业研究与总结,深入开展培训;五是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作用;六是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


东方云熙CEO叶金玉、中科院国科智库科技金融专家刘新明博士、中国企业报社驻新疆联络处主任王艳、广达集团CEO赵松柏等代表就不良资产流转与处置等业内广泛关注的议题展开了对话交流。


广达集团CEO赵松柏针对行业发展状况政策趋势向与会嘉宾做了解读。他表示,广达集团将进军资产管理行业,社会提供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体系,同时欢迎更多的行业人士、专业机构融入信用资产服务行业中来共同为推动信用资产咨询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华汇大厦A座四层

京ICP备18001106号-7

技术支持:北京信亿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