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家视点

背景调查,为招聘把好一道关

发布时间:Wed Dec 07 00:00:00 CST 2022文章来源:

企业招聘技术人才,往往很难通过一两次的面试就准确掌握应聘者的技术水平情况,而通常要在人员入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才能对其专业水平有准确、客观的评价,并需要对一些技能并不符合岗位要求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整。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更加准确地判断人才专业情况,控制人力资源管理成本,企业有必要加强人员招聘中的背景调查,提高招聘效能。

技术岗位的背景调查

●背景调查

技术岗位背景调查是指,进行技术岗位员工背景调查的企业,运用与岗位技术相适应的方法和手段,在初步掌握应聘者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对其过往的工作背景、能力、表现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实的一种调查方法,并以此作为企业人才决策的综合评价依据。

背景调查的目的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掌握Java、Python这类技术的员工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尤其对于互联网、电子设备开发等类型企业,这类技术人员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本,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各类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不断加强,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逐年扩招,技术人才供给充足,但企业想要招到高水准的技术岗位人才也并非易事。企业招聘主管不仅要具备契合的专业度,更要准确判断应聘者与岗位的匹配度,企业可以背景调查为抓手,更好地开展招聘工作。

技术类员工背景调查的方法和流程

●背景调查的方法

1.电话形式。很多企业都对技术类员工需求较大,这导致此类员工流动较为频繁,相关背景调查工作量较大。通常,在调查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会采用电话形式进行背景调查,为此,企业可要求被调查人提供被访问者的固定电话,以便确定被访问者身份的真实性。

 

2.现场访问形式。现场调查形式的背景调查,一般应用于该技术岗位对企业比较重要、企业愿意付出更多成本的情况。这一类型的调查结果通常更加客观、公正。

3.发函形式。发函形式的背景调查为企业通过书函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展开访问调查。一般来讲,技术型企业较少使用这类方法,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企业对背景调查工作不够重视,认为发函的形式过于正式化,但此方法能给被访问者更多的考虑时间。

4.委托调查机构。一些技术型企业应用这种方式的背景调查主要是从企业自身规模和对技术类人才的招聘要求考虑,委托专业从事员工背景调查、具有资质的服务机构通过智能化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多样化、人性化的背景调查服务。

5.借助网络。针对技术类员工的学历、资格证书方面,企业可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学历方面,国家教育部门现已公布了学历查询方法;职称方面,初级、中级技术类职称一般以统一考试形式进行资格认证,高级职称是考评结合模式,即全国统考、省内评审,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学历、资质造假现象。

●背景调查的流程

1.准备阶段。企业首先要设计好面试登记表的格式内容,在教育信息、工作经历等处添加证明人和联系方式,并备注好“证明人须提供直接上级或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等字样;其次,结合技术类岗位招聘要求,筛选合适人选后,将人员面试时填写的面试登记表结合简历进行对照,查看是否有出入,这一过程主要是对应聘者的个人信息以及曾就职的企业有大致的了解。

2.实施阶段。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背景调查方法,如果面试登记表与简历有出入,应先与应聘者核实信息,再开展背景调查,调查的内容可考虑从身份信息、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家庭情况等几个方面设计,并尽量避免个人隐私问题;此外,由于技术岗位会涉及企业的一些核心业务,背景调查应适当添加附加性问题,如是否签订竞业条款、保密协议以及期限、离职原因,还有被访问者对其的总体评价等。

3.结果运用阶段。在分析调查结果时,企业应确保调查报告的客观性和公开性,采用书面形式记录有效信息,并将此记录与应聘者的其他申请材料一并存档。

技术类岗位员工背景调查存在的问题

●背景调查工作过于形式化

一些企业和员工对背景调查的重要性缺乏正确、客观的认识,特别是软件技术行业,往往以技术业务为导向,企业仅关注应聘者在相关领域的技能和工作能力,而忽视对其进行整体评价。企业开展背景调查时如果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只一味地简化以降低工作量,就会出现对不同技术岗位采用相同背景调查方法和调查内容的情况,从而体现不出岗位对人员需求的差异性,导致相关技术岗位的专业性降低。

●技术类岗位人才流动频繁

在技术时代背景下,很多企业都乘上了时代的快车,享受到了技术的红利,因此企业对技术岗位人才需求强烈,表现为市场对技术型人才需求持续扩大。有能力的技术人才通常不会满足于现状,当其在一家企业供职到一定职位,发现继续发展的空间缩小,或者薪酬达不到自己预期时,通常就会考虑跳槽。而人员频繁跳槽,直接受影响的就是企业,企业会出现工作对接不上、人才流失等问题,造成经济损失,甚至还会产生其他连带影响。

●难以找到合适技术岗位的背景调查方法

企业选择背景调查方法,通常需要结合自身特点,考虑采取相关方法会为企业带来多少成效、增加多少成本等因素。然而不同的背景调查方法各有利弊,企业调查员针对技术岗位开展背景调查时,既要考虑工作内容的专业程度,又要考察应聘者的综合水平,还要结合企业领导层对背景调查工作的支持程度。可以说,背景调查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企业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注重各类方法的结合运用。

●缺乏有效的背景调查信息

背景调查缺乏有效信息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应聘者对企业开展的背景调查工作不配合;其二,企业在设计背景调查问题时,对岗位的认知不够深刻、全面,这可能是企业不够重视背景调查工作,也可能是企业调查员不够专业,在背景调查过程中,没有做到察言观色或者问题没问到点子上。

技术类岗位员工背景调查的改进

●完善企业背景调查体系

目前,我国的员工背景调查还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支持,以致个别造假者有机可乘。为此,积极探索基于法律法规、制度规范为准则,社会舆论为前提的背景调查信用系统,是有关部门和企业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随着背景调查工作的普遍开展,更多企业在招聘员工时会开展背景调查,并需要来自其他企业的信息支持。但目前,企业开展背景调查都是各自为战,而其他企业也没有必须提供信息的义务,导致相关调查工作开展频频受阻。为此,政府可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机制,由当地人力资源组织牵头,充分利用技术型企业优势,打通网络渠道,将片区内相关联企业统一纳入信息联盟机制,联盟内企业坦诚合作、相互支持,彼此间享有从其他企业获得信息反馈的权利。

●制订合理的背景调查内容

企业要重视背景调查工作,在获得应聘者的理解和支持后,及时向应聘者说明背景调查的有关情况,保证应聘者隐私不受侵犯,并运用说话技巧,用合理的话术让应聘者认识到背景调查对其获取这次工作机会的影响程度。在制订技术岗位背景调查内容时,企业要根据招聘岗位的实际需要,确定具体的调查内容,进而整理成一套适合技术岗位背景调查的问题归集,将其作为未来技术岗位招聘背景调查参考。

●创造良好的背景调查环境

基于目前我国的员工背景调查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支持,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社会舆论都不能为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导致很多企业很难获取有效信息,因此,创造良好的背景调查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技术岗位员工的背景调查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建立和完善技术型企业内部背景调查制度,与被调查人员签订保密协议,杜绝个人隐私泄露,为招聘工作提供法律保障;第二,以书面形式告知员工关于提供真实有效信息的义务,并要求签字确认,涉及核心技术的问题依托网络载体或传输介质加密;第三,在劳动合同中体现员工提供虚假信息需承担的法律后果;第四,让应聘者清楚认识到企业对背景调查工作的重视。

●拓宽背景调查渠道

企业在进行员工背景调查前,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可靠的调查渠道。为此,企业可拓宽背景调查渠道,获取更多信息以供选择、判断,提高背调的真实性。背景调查员还可以通过HR学习交流圈等,找到对应企业的HR,进行私下交流,询问应聘者的相关信息,通过此渠道询问的结果,往往会比从应聘者提供联系方式处获得的信息更加可靠。此外,企业还可以向应聘者原在企业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寻求帮助,找到相对应的企业与政府机构的对接人员进行情况了解。

背景调查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目前,其还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答案,很多时候由人的主观意识决定最终结果,因此,相关工作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实现背景调查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人力资源招聘效能。

 

作者韩艳(物产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摘自:人力资源 2022,(14),12-13

版权所有: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用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华汇大厦A座四层

京ICP备18001106号-7

技术支持:北京信亿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